网站首页 >> 农机资种 >> 文章内容

山东省桓台县合作社载人农用飞机防治虫害

[日期:2015-03-2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希锋 杨永杰 潘卫平   阅读:87[字体: ]

       冬闲时节,山东省桓台县供销益农合作社600余平方米的机械库内,6架小型农用飞机一字排开,工人们正仔细地进行着检修、保养。

  合作社理事长赵发洲介绍,这6架飞机正是他们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重要“功臣”。

  桓台县是全国闻名的粮食生产先进县,农业机械化程度非常高,粮食生产的耕、种、收等环节基本实现了机械化。但是,在病虫草害防治方面一直没有很大改善,地少的农户基本使用背负手动喷雾器各自为战,承包了几百亩甚至上千亩的种粮大户则只能雇人防治,费用高、时间长,效果还不理想。

  2013年,合作社购买6架A2C农用飞机,培养了专业的飞行员、地勤师,成立“益农”航空服务队,供销益农合作社的机械化防治作业能力大幅提高,2014年完成作业面积50余万亩。

  作为专门提供社会化农业服务的第三方, 合作社通过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作业,承担起当地农业部门实施的根病防治、杀虫杀菌等多项统防统治服务,让农民真正享受到了免费农业服务的益处;另外,农民及种粮大户通过入社和向合作社托管服务,降低了土地管理成本,省时、省力、省钱。

  (张希锋 杨永杰 潘卫平)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