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农机资种 >> 文章内容

世界种业巨头孟山都意欲收购先正达公司

[日期:2015-08-09]   来源:《中国种子》  作者:   阅读:49[字体: ]

近期,美国某知名财经通讯社率先爆出世界种业巨头孟山都正在与先正达接洽,意欲并购后者。新闻见报当天,先正达股价大涨15%,孟山都股价上涨2.8%。

孟山都总部位于美国,目前为世界第一大种业巨头,经营的作物包括玉米、大豆、棉花、蔬菜、苜蓿、甘蔗、油菜等,其2014年种子业务销售额达到107.4亿美元。先正达总部位于瑞士,旗下分为两大业务板块,农化业务和种子业务。先正达的农化业务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近几年销售额一直稳居世界首位。在种子业务方面,先正达的销售额在孟山都和杜邦先锋之后,位居世界第三位。其经营的作物包括玉米、大豆、麦类、蔬菜、水稻、向日葵、油菜和甜菜等。2014年先正达农化业务销售额为113.8亿美元,种子业务销售额为31.55亿美元。如果双方合并成功,新公司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种子、农药产品供应商,从而对全球农资市场甚至全球粮食市场都带来巨大的影响。几年前,孟山都自身就因为其在种业中的统治地位,成为美国联邦政府和几个州的反垄断调查的对象。在2012年,在美国法律部撤销了对其的反垄断调查后,爱荷华州等7个州的法律部门也撤销了对其进行的反垄断调查。由此不少评论家认为如何规避各国的反垄断调查将成为影响该并购案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这并不是孟山都近年来首次意欲收购先正达公司,早在去年六月,孟山都就宣布考虑以400亿美金收购先正达公司。当时孟山都和先正达进行了有关合并的初步谈判,但之后由于先正达管理层表示反对导致合并谈判流产。

据悉,与孟山都此次并购案合作的投行为摩根斯坦利和森特尔维尤合伙公司,先正达的合作伙伴为高盛集团,但相关投行都拒绝发表评论。5月8日,先正达方面率先在其网站发布公告,表示其董事会在与法律及财务专家在全面审核了孟山都的收购邀约后,认为其不符合先正达的股东利益,低估了先正达的价值,遂决定拒绝。据悉,孟山都此次邀约对先正达估价每股449瑞士法郎,其中45%以现金支付。该份邀约价值总计约450亿美元,而在2015年5月,先正达公司市值约为310亿美元,孟山都提出的价格达到了先正达总市值溢价35%。先正达主席Michel Demaré表示,孟山都的邀约由于没有考虑先正达发展战略、领先的技术和市场领导地位在未来带来的增长,因此低估了先正达的价值。他说道:“虽然目前受到短期汇率及商品价格影响,先正达的市值走低,但是未来发展前景良好。发展中国家市场是带动我们产业未来发展的重点,先正达在这些地区的销售额占到了总销售额的50%以上。我们的战略在这些市场特别成功,在过去的五年里实现了销售额两位数的增长。由于满足了农民对新技术的需求,我们新推出的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增长迅速。此外我们有大量的具有革命性的农化产品正在研发过程中。”同日,孟山都针对先正达的声明发表评论,认为其发出的邀约充分考虑了先正达未来发展的潜力。同时表示,若并购成功,新公司将集两家之长——先正达在农化方面、孟山都在种子、生物性状及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成为全球综合性农业服务的领导者,这将更加快速地为全球农民提供创新性解决方案,通过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增加全球食品供应。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