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农机资种 >> 文章内容

黑龙江玉米种子暴涨1倍多,每亩成本达166元

[日期:2015-03-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建   阅读:60[字体: ]


“去年1袋5万粒的德美亚1号种子500元,今年涨到1250元,咋涨这么厉害,太离谱了。”黑龙江五大连池市种粮大户庞龙说,一垧地(一垧折15亩)需要两袋种子,仅种子成本每垧地就增加1500元。

正值东北备春耕之际,记者近日在黑龙江北部部分玉米主产区调研了解到,适合该省第四积温带上限种植的玉米种子德美亚1号价格比去年翻了1倍多,农民表示“买不起”。

德美亚1号是北大荒垦丰种业有限公司从德国KWS公司引进的玉米早熟品种,2004年由黑龙江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推广,适合在黑龙江省第四积温带上限种植。该品种高产但只能用作工业原料,近年来在黑龙江得到大面积推广。

记者来到北大荒垦丰种业有限公司五大连池经销站,该店是五大连池市唯一的直营店。工作人员表示,德美亚1号没有货,5万粒1袋的价格是675元,只接受预订,“什么时候有货,我们也不清楚,我们也等通知。”

直营店没货,为啥其他种子经销店却高价出售?货源从哪里来的?面对疑问,北大荒垦丰种业有限公司五大连池经销站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五大连池市物价局副局长张立彬表示,由于德美亚1号高产,适合黑龙江第四积温带种植,去年价格1袋(5万粒)500多元,今年涨到1200元左右,让老百姓难以接受,是否存在垄断将展开执法检查。

在其他地方是否也是这样高的价格呢?26日,记者又来到德美亚1号种植较多的黑龙江省北安市,在北安市种子销售一条街,记者暗访了多家种子经销店。

记者走进北安市大丰收种子经销店。该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德美亚1号已经卖完没有货了,5万粒1袋的价格是1300元。随后记者来到离大丰收种子经销店不远的瑞丰种子农药店,负责人表示德美亚1号有货,价格最低1袋(5万粒)1150元。记者在样品袋上看到,生产日期是2014年10月。

选用一个好的品种是实现农业高产稳产的关键和基础,一垧地仅种子成本就比去年高出1500元,这让老百姓难以接受。一方面直营店表示没货,而市场上却在高价出售,这让不少农民怀疑经销企业在哄抬价格.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