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农机资种 >> 文章内容

北京延庆康庄镇小丰营村农民养起瓢虫产业

[日期:2015-06-06]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于丽爽   阅读:106[字体: ]

天敌昆虫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从玻璃瓶中取出布满瓢虫卵的叶子,将叶子剪成一片一片的,再用专用胶水粘到卡片上,一张瓢虫卵卡就制作完成。

  在京郊,种有机蔬菜已经是高科技了,延庆农民又往前走了一步:养天敌昆虫。如今,康庄镇小丰营村农民建起4300平方米的厂房,建成巴氏钝绥螨、烟盲蝽、瓢虫三条天敌昆虫生产线,每天生产天敌昆虫4000万头,形成20万袋的产品规模,能满足4000亩地的防治需求。

  昨天(4日),记者来到小丰营村北菜园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走进天敌昆虫生产车间。在一间温室大棚里,一些身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围坐在桌子前,从大罐头瓶里拿出一片片绿色的菜叶、树叶,用剪刀建成一小片一小片,再粘贴到纸板上,做成一个天敌昆虫卡。仔细看这些绿色的叶子,背面都有一片片黄色的虫卵。原来,这就是瓢虫的卵。

  工作人员介绍,生产天敌昆虫,先要养害虫。一个个玻璃罐里装着绿色的叶子,就是喂食害虫用的。当害虫达到一定规模,再把它们作为食物用来喂瓢虫,吃饱吃好了的瓢虫,舒舒服服地产卵,卵留在叶子的背面。工作人员把这种带有虫卵的叶子剪成一片片,粘贴到设计好的纸板上,就可以销售了。

  养天敌昆虫有什么用?

  原来,自然界中每种害虫都有一种或几种天敌,能有效地抑制害虫大量繁殖,生物种群之间可以形成动态平衡,害虫一般不易爆发成灾。但在现代农业生产中,由于大量人为因素,尤其是化学农药的干扰,这种生物种群之间原有的动态平衡关系被破坏,天敌减少甚至消失,害虫才会经常爆发成灾。

  生物防治,就是利用一种生物来对付另外一种生物,包括以虫治虫、以鸟治虫和以菌治虫等,生物防治最大的优点就是不污染环境,不会产生农药残留导致的食品安全等问题。

  2009年,小丰营村农民组建的绿菜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发展有机蔬菜生产,要求不能使用化学农药。可市场上现有的生物农药品种少之又少,而且杀虫效果一般,杀死率只有50%左右。怎么办?2012年前后,市植保站开始推广天敌昆虫防治,绿菜园作为绿色防控基地,在市植保站和北京农科院的支持下,开始尝试生产天敌昆虫。

  “从自然界获取害虫,进行提纯、保种和繁育,作为天敌昆虫的食物。再从自然界获取益虫,也进行提纯、保种,喂食害虫,进行繁育。”技术人员介绍。别看害虫在自然界动辄成灾,但真要繁育起来,难度还很大。

  “生产害虫的环境要求不能污染,一定要天敌昆虫混入,害虫就繁育不起来。但自然界的生物链是非常丰富的,稍有不慎就容易满盘皆输。”技术人员说。在天敌昆虫生产基地,益虫的生产环境很宽松,反倒是害虫的生产环境要严防死守,必须做到无菌。

  2013年3月,由绿菜园发起的北菜园联合社专门成立了北京阔野田园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从实验室走向工厂化生产天敌昆虫。当年5月,第一批天敌昆虫巴氏钝绥螨正式下线,当年产量就达到了30万袋。2014年,增加到40万袋,不但北菜园联合社在用,还销售到了京郊各区县有机蔬菜、水果生产基地,都成了北菜园联合社的客户。如今,还销售到了山西、内蒙古、新疆、海南等地区。

  “单位面积的有机蔬菜的收益,是普通蔬菜的三到五倍,而生产天敌昆虫,单位面积效益是有机蔬菜的三到五倍。”企业负责人赵玉忠介绍。

  可以防治蔬菜及园林植物上的叶螨和蓟马的巴氏钝绥螨,捕食粉虱、蓟马、棉蚜等害虫的烟盲蝽,专治蔬菜、园林作物上的蚜虫、蚧壳虫等害虫的瓢虫……如今,企业已建成3条天敌昆虫生产线,一些新的产品也在陆续研发中。

  天敌昆虫不但能用在蔬菜、水果的生产中,还能在林业、大田作物中广泛应用。“将来,京郊的农业、林业生产如果都用上了天敌昆虫,对环境的污染降至最低,生态效果将是最好的。”展望未来,赵玉忠满怀憧憬。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