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草药材 >> 文章内容

山西昔阳:核桃林下种药材

[日期:2015-03-26]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作者:张婷婷   阅读:40[字体: ]

眼下正值板蓝根的收购季节,在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东冶头镇葱窝村中药材收购站前,一辆辆满载板蓝根的平车、拖拉机不断驶来。前来销售中药材的村民正等待收药材。经过装袋、称重、去皮后,村民们拿着收购商开出的票据后,领到了一年辛苦劳作的血汗钱,满脸都是丰收的喜悦。该村村民李桂蝉一边数着手里的钱,一边跟记者盘算起了今年种药材的经济账:“去年俺响应县扶贫办号召,在核桃树下种了一亩药材。干刨出290斤,按每公斤8.5元的收购,共卖下2465元。如果要是种玉米,最多能打1500斤,今年玉米的收购价顶多每斤1元,这样算下来,可比种玉米划算。”

    据了解,2014年,昔阳县核桃经济林种植面积已达到了13万亩。该县政府积极探索林下经济新途径,在核桃林地里,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方式,引进安徽华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搭建起农民、企业的合作平台。该项目由该县扶贫办牵头,确定发展基地进行试种,并配套资金用于补贴农户,购买种苗、肥料和采药机械,带动扶持农户发展林下经济。同时,安徽华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种子及技术服务,并实行保底价收购,有效保障了农民的收益。目前,全县7个乡镇的11个村种植板蓝根4000亩,安徽华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商深入各村,全面展开了板蓝根药材收购工作。

    该公司技术员张自达跟记者介绍到,今年昔阳县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达到了预期目标。公司的板蓝根收购价格每公斤8.5元,市场保底价7元,每公斤高出1.5元。下一步,他们将在昔阳县继续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增加品种,形成规模化种植,机械化管理。

    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村民们看到拿在手里的钱喜不自禁。同样,他们也期盼着来年种植中药材的路更宽。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