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草药材 >> 文章内容

非洲大象只剩47万头,DNA技术锁定偷猎“热区”

[日期:2015-06-23]   来源:新华社  作者:林小春   阅读:45[字体: ]

科学家用  新华社华盛顿6月18日电(记者林小春)今后,DNA(脱氧核糖核酸)分析技术有可能成为打击偷猎的新工具。美国华盛顿大学和国际刑警组织的科学家18日称,一项对搜缴的非法象牙进行的DNA分析显示,过去10年里对非洲大象的偷猎行为主要集中在两个“热点区域”。

  “非洲面积广阔,偷猎现象普遍,从这个方面看打击偷猎似乎是一项艰巨任务,”负责研究的华盛顿大学教授塞缪尔·瓦塞尔说,“但我们对搜缴的象牙进行DNA分析后,非常吃惊地发现,过去10年中没收的象牙几乎都来自非洲的两个地区。”

  瓦塞尔等人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首先对29个非洲国家71个地点近1500头大象的粪便、毛发和组织样本进行DNA取样,然后对1996年至2014年间搜缴的28批象牙(每批都在半吨以上)进行DNA分析,通过对比确定了所没收象牙的最初偷猎地点。

  研究表明,自2006年以来,一个偷猎“热区”是横跨坦桑尼亚东南部和邻国莫桑比克北部的一个保护区,大多数没收的草原象象牙来自这里;另一个“热区”是中非四国加蓬、喀麦隆、刚果共和国与中非共和国的交界区域,大部分搜缴的森林象象牙是在这里偷猎的。

  而在2006年以前,偷猎的两个主要区域分别是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东部和赞比亚,也许由于大象数量减少,偷猎人员后来放弃了这两个“热区”。

  研究人员指出,非洲大象估计只剩下47万头,而现在每年的偷猎数量在5万头左右。要保护非洲大象,单单遏制对象牙的需求是不够的,还必须制止偷猎行为。而DNA分析技术将有助找到偷猎的源头,从而帮助确定打击偷猎的重点区域。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