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草药材 >> 文章内容

山东庆云县铁皮石斛移植成功

[日期:2016-03-1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阅读:17[字体: ]
  铁皮石斛被传统医学名著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拥有巨大的药用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可是,石斛大多生长在云南、广西一带的深山里。为了突破传统种植地域限制,庆云县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中华通过科技创新,首次实现了“南斛北种”,开发出“北斛”系列产品,成功带动当地就业,推进产业富农。   眼下,刘中华正在给今年新招聘的女工进行种植技术培训,经过岗位实践后,这些普通的农村妇女将转型为技术人员分赴各地的石斛种植基地,把刘中华的“南斛北种”技术推广到更多的地方。与其它南方的作物相比,石斛对环境的要求极为苛刻,操作起来困难重重。从植物的移栽特性上来讲,通常只是几百公里的移栽,这样风险性才会比较小,刘中华一下子就从千里之外,运到庆云边来,技术难度非常大。从2010年筹备项目,到大面积推广种植技术,刘中华足足花了五年的时间。   为实现梦想,刘中华找到了自己的大学老师、植物组织培养专家曹春英,请求老师担任公司首席专家,给予技术指导,却被老师拒绝了。   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刘中华说:我们当时班主任就说,你如果能把曹老师请出山,上门一百次,能见到面就不错了,当时对我打击很大,我去青岛来回大概去了十多次,被我的诚心打动了吧,认为我能够在这方面做出一番事业来。   在老师的帮助下,第一批石斛种苗开始批量种植,正当他们满怀信心的等待收获的时候,现实给了他们当头一棒。因为只考虑了保温,忽略了通风的问题,当时有一些苗子大概一周的时间全部就有病菌了。   经过上千次的反复试验,刘中华和他的团队克服了高纬度、严寒、干燥等诸多难题,成功培育出适宜北方种植的铁皮石斛--北斛,口感和药用价值均胜过南方石斛。今年,刘中华的北斛种植规模将超过四百亩,拉动周边10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90%以上都是女工。在庆云县政府的引导下,刘中华还与与周围四个村子对接扶贫,通过产业扶贫,实现农民就业、脱贫、致富。   随着德州加快融入京津冀协调发展,刘中华也在借着这股东风,积极与北京、天津的院校企业对接 ,延伸石斛产业链条,打造高端的保健品牌。   刘中华打算在五年的时间里,建成五千亩的铁皮石斛生产、加工基地。同时以特色中药材观光采摘、餐饮为基础,发展特色的农村休闲观光游,带动周边百姓增收。打造集生物技术研产中心、种苗区、种植采摘区、创新休闲观光区、养殖区,“一心四区”的农业科技示范园。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