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奶糖茶 >> 文章内容

第六届“奶牛营养与牛奶质量”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9-05-13]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  作者:   阅读:0[字体: ]

 5月3-5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美国奶业科学学会、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和中国奶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奶牛营养与牛奶质量”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肖放、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俊勋、中国奶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与秘书长刘亚清、美国奶业科学学会主席杰夫·达尔、中国农科院牧医所所长秦玉昌等专家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张合成指出,振兴奶业要依靠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但当前奶牛良种不足、饲料资源短缺、消费信心低迷、优质奶产品供给不足和核心竞争力不强等已经成为产业的重大难题。补齐这些短板、破解这些难题既是产业界的责任,更是科研界的任务,亟待组织优势科技力量,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与协同创新,构建全产业链优质发展模式。中国农科院作为农业科研国家队,把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现代农业建设主战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研究所作为全院工作总遵循。2009年至今,牧医所联合美国奶业科学学会和中国奶业协会等主办单位搭建了奶业国际科技合作和交流的平台,培养了一批青年奶业科学家,展示了中国的奶业科技成就,促进了国内外专家的交流与合作。

  张合成要求,2019年中国农科院要进一步整合力量,力争通过牛奶优质化集中攻关,提升奶牛日粮饲料转化率,提升牛奶的乳脂含量等核心技术突破。目标是到2025年,示范企业生乳品质显著提升,出粉率达到7.5:1,全面发展产学研一体的奶业科技创新联盟,为改善牛奶品质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途径,为奶业振兴和优质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秦玉昌表示,牧医所作为社会公益性畜牧兽医研究的国家队,面对奶业振兴的重大需求,努力创新与实践,近年来取得了多项重要科研成果,未来将与更多的国际机构共同合作,推动搭建中外奶业科技合作与发展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

  本届会议以“振兴奶业,优质发展”为主题,设有“研究生论坛”“奶牛营养与牛奶品质”“牛奶质量安全与法规标准”“新西兰优质乳创新”等专场,邀请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荷兰等国家的30余位国际知名专家,围绕奶牛营养学、微生物组学、细胞生物学、牛奶风险评估、活性物质评价等主题作了学术报告。

  自2009年召开第一届“奶牛营养与牛奶质量”国际研讨会至今,“奶牛营养与牛奶质量”国际研讨会已经成为国际上知名的奶业科技交流研讨平台,为推动中国奶业发展,培养青年人才和加强国际合作贡献了重要力量。

  中国农科院副院长李金祥、北京大学朱作言院士、新西兰皇家科学院奈吉尔·法郎士院士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牧医所王加启研究员主持。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质检中心等单位的540余人参加会议。(通讯员 高冰清)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