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蔬菜 >> 文章内容

潼南县成功掌握羊肚菌种植技术,亩产300斤以上

[日期:2015-03-25]   来源:潼南网  作者:   阅读:102[字体: ]

眼下,正是羊肚菌成熟上市的季节。近日,记者在梓潼街道新生村羊肚菌种植基地看到,菇农们正忙着采收羊肚菌。“今年羊肚菌长得很好,估计亩产在300斤以上。”潼南县利平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郑永利欣喜地说,这几天,我们合作社订单不断,每天都要采收羊肚菌发往成都、重庆等地,产品根本不愁销。

  “今年,我们种植了50亩羊肚菌,在县农委种植专家的指导下,全部获得成功,一朵朵羊肚菌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长满了菇棚。这边大一点的羊肚菌刚刚采完,那边小的羊肚菌又长了出来,一茬接着一茬,总也采不完。”郑永利介绍说。

  采收现场,菇农们忙个不停,有的采收,有的装箱,有的运输,紧张而忙碌。郑永利将记者引进一处黑色大棚里,他不时提醒:小心点,脚别踩到羊肚菌了。记者放眼望去,地里长满了羊肚菌,就连地沟里也布满了菌丝,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的小羊肚菌。记者只好小心翼翼行走,生怕踩到羊肚菌。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名贵食用菌,肉质细嫩,香甜可口,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及20多种氨基酸。”郑永利说,羊肚菌,表面呈网状,形状呈椭圆形,略似羊胃,故得其名。羊肚菌既是宴席上的珍品,又是久负盛名的食补良品,民间有“年年吃羊肚、八十照样满山走”的说法。

  “2012年,我们开始引种羊肚菌,当时由于技术不过关,没能种植成功。”郑永利说。去年,该合作社在总结失败教训的基础上,先后赴绵阳、成都等地学习取经,掌握了过硬的技术和管理知识,种植的10亩羊肚菌获得成功。

  据介绍,种植羊肚菌的经济效益非常高,一般亩产300斤,种得好的可以达到500斤,按照现目前的市场价鲜品每斤可卖150-180元,干品每斤高达1500-2000元,平均亩效益都在3万元以上。

  “羊肚菌是一个很好的致富项目,潼南的气候、土壤都适合种植羊肚菌,并且不择地,房前屋后都能种。”县农委特色经济发展站站长黄明表示,明年,潼南将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逐年扩大种植面积,把羊肚菌产业做大做强、做出规模,助推更多的种植农户增收致富。(记者李云喜)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