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畜肉禽蛋 >> 文章内容

山东莱州市郭家店镇养牛户遭遇卖牛难新常态

[日期:2015-04-04]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作者:王旭   阅读:35[字体: ]

“你们最便宜的广告怎么做?我想为我的牛做广告。”记者近日接到了这样的询问电话,打电话的是一位姓邵的肉牛养殖户,想要为他的肉牛养殖场做广告,因为牛场里有60多头牛该出栏了,却还没有找到买家。

  这位养殖户告诉记者,他是山东省莱州市郭家店镇人,所在的村子里还有像他一样的养殖户存在卖不出去牛的状况;村里人养牛都是采取散养和圈养相结合的方式,平时就放养在村附近的山上,只吃草和喂一些含有营养物质的精料,不会喂一些影响人健康的饲料,也算是“健康牛”。

  电话里,记者听得出他的情绪稍显激动,“好好的牛卖不出去,真得很着急。”

  当记者问他,希望以一个什么样的价格出售时,他说:“现在这种情况,我不求能挣钱,随行就市就行,每斤12.5元就可以。去年,我出栏了70头牛,很快就被江苏的买家给买去了,当时卖出的价格还挺高,可是今年到现在还没有人来买。”

  据了解,莱州是肉牛养殖比较集中的区域,郭家店镇由于山多、草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更称得上是山东省肉牛养殖的示范镇,镇里的柴棚牛市也是省里数一数二的肉牛交易市场。那为什么没有人来买牛呢?交谈中,这位邵姓养殖户道出了自己的看法:“牛卖不出去,除了因为整个产业去年的发展态势不太好之外,还和村里的地理位置有关系。由于挨近山区,村里很多路还是土路,不但阻碍了一些外地买家进来挑牛,也阻碍了市场信息的流通,让我们联系不上外地客户。”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致电了莱州市畜牧兽医局。该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局里并没有听说有地方存在牛卖不出去的情况,而且莱州的肉牛养殖业发展得非常好,也不应该会发生这种情况。据该工作人员分析,养殖户说牛卖不出去的原因可能有两条:第一,养殖户嫌市场价格低,卖牛不赚钱;第二,养殖户没有形成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养出的牛不达标,没法通过国家规定的检验检疫标准。该工作人员说,不管怎样,他们会及时了解当地情况,和养殖户们一起分析现状,找出并解决问题,争取帮助他们把牛卖出去。

  编后语:

  如今是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是科技不断进步的时代,很多的养殖户已经打破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形象。他们不断更新观念,学习技术,蜕变成了“新型农民”。这些人会利用软件管理养殖场,会利用互联网营销自己的产品,会请来高学历的专业人员来指导生产……

  莱州这位邵姓的养殖户不妨学学,走出看看别人是怎样养牛的,借鉴一些他们的经验。例如,用微信发布一些养殖场信息,在互联网上找找客户,为自己的牛场做一些营销等等。

  今年“一号文件”提出了鼓励建立家庭农场,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的概念。通过当地畜牧局的支持和帮助,相信也可以尝试用联合养殖的方式,建立起家庭农场或者合作社这样的经营主体;规模和养殖标准上去了,牛自然也就好卖了。

  本报记者 王旭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