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畜肉禽蛋 >> 文章内容

春节后,鸡蛋价格一个月跌一成

[日期:2015-03-26]   来源:宁波晚报   作者:朱一丹   阅读:45[字体: ]

节后市场需求不旺

鸡蛋价格一个月跌一成


 
 
  本报讯(记者 朱一丹) 记者近日走访菜市场了解到,受市场对鸡蛋需求不旺等原因影响,春节后一个月内鸡蛋销售偏淡,蛋价持续下降,目前每公斤鸡蛋价格较春节前普降1-2元。 

  昨天下午,记者在海曙区一家菜市场里了解到,春节前,摊位上普通散装鸡蛋每公斤零售价格维持在11元-12元,而在节后这一个月内,蛋价连续回落,现在每公斤只卖10元,比起春节前降幅近一成。 

  鸡蛋价格回落并没有给销量带来增加。一位鸡蛋摊主告诉记者,节后一个多月都算是鸡蛋销售淡季。“很多人家里都还有一些春节期间菜篮子商品的存货,因此来买鸡蛋的人会比平时少,和节前相比,目前销售只恢复了七八成。”摊主称。  

  记者随后查询数据了解到,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数据显示,2月下旬以来,全国鸡蛋价格降势明显。与2月24日相比,3月23日,普通鲜鸡蛋全国日均价下降9%。分地区来看,超过九成省区市鸡蛋价格下降。

  从宁波本地鸡蛋价格数据来看,节后蛋价也是持续下跌。根据市发改委和市价格协会联合公布的民生商品价格监测信息显示,2月16日至3月2日这两周内,列入监测的10家超市中,蛋类零售均价下跌1.06%;而在接下来的3月2日至9日以及3月9日至16日这两周内,蛋价又持续环比下跌了2.42%和3.57%。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称,每年春节过后不少菜篮子商品销售都会进入一个短暂的调整期,物价普遍会有一个小降幅,这是一种正常的节日效应,鸡蛋也不例外。一方面,节后消费终端市场对鸡蛋需求减少,各大高校、单位以及食品厂前期备货仍需消化,市场需求疲软使得经销商收购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现在天气逐渐变暖,而蛋鸡养殖方面也没有大的疫情,鸡蛋产量稳定并有所增加,供大于求,导致市场上鸡蛋价格出现回落。 

  对于后市鸡蛋价格走势,该业内人士称,短期内鸡蛋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3月份以来随着工厂开工、学校开学,市场对鸡蛋需求会有所增加。但与此同时,去年下半年补栏的蛋鸡也进入产蛋高峰期,市场上鸡蛋货源供应也会随之增多,因此从总体来看,供需处于较平衡状态。预计在5月份之前,整个行情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