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渔业水产 >> 文章内容

长江刀鱼将全面禁捕

[日期:2018-12-01]   来源:央广网  作者:   阅读:10[字体: ]

  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安徽池州台叶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了《长江流域专项捕捞管理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提出,取消包括长江刀鱼、河蟹在内的专项捕捞许可,停止发放专项捕捞许可证。这意味着,这些品种的长江水产品将进入全面禁捕期。

  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统计,1973年长江流域沿岸长江刀鱼产量为3750吨,2011年为12吨。数据已经证明,长江刀鱼数量的减少是不争的事实。安徽合肥渔民吴师傅在3月份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刀鱼产量低:

  吴师傅:捕起来可费劲,两天打了八网,一网只能搞一斤。

  长江刀鱼无法人工养殖,一直以来,国家对长江刀鱼的捕捞有严格规定。从2002年起国家就开始实施保护性限捕,捕捞资格要特许,捕捞时间要特定,捕刀鱼的网也有特别要求。安徽池州贵池区水产局科长杨景峰说,当地只有8个养殖户有捕捞资格。

  杨景峰:我们贵池区长江干线76公里,发了八个证,如果无证捕捞要进行处理,包括跟公安部门联合处罚。

  早在年初,安徽池州市渔业局副局长吴春年就预测到,长江刀鱼很可能会全面禁捕。此次农业农村部公示的虽然是意见征求稿,但是在渔民中间已经引起了关注。安徽池州渔民王师傅表示,他希望政策能够早日明确,好有所准备;也希望一旦政策落地,相关部门能够给予他这样的渔民以补贴和帮助,完成转型,保障生活。

  王师傅:我在手机上看到了,影响肯定有,因为这是我们的经济来源。现在就是走一步看一步,看国家什么政策。如果全面禁捕,肯定要有补贴什么的。毕竟就靠这个,其他的也不会。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