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粮棉油 >> 文章内容

海稻6号让盐碱地焕发生机

[日期:2018-12-0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阅读:10[字体: ]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 吕兵兵

  在位于山东省曹县的黄河故道上,有不少农民口中“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盐碱地块。“原先种粮食,一年到头收个三五百斤,还不够功夫钱。”梁堤头镇邬庄村支部书记李亭玉说。

  然而,今年开春,这里却种上了水稻,这让村民吃惊不小:“种麦子棒子都不行,还能种大米?”

  10月26日,由中国农科院、中农海稻(深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曹县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和曹县县政府组成的测产组来到这里,进行实打验收。“俺可是真真地看见了,人家一亩地能打到一千斤。俺还专门打听了,人家种的是耐盐碱的水稻品种,叫‘海稻6号’。”李亭玉说。

  原中国种子集团公司育种专家霍宏介绍,通过五点取样,每个点取一平方米,测得该片稻田每亩有效穗在20.5万左右,平均穗粒数在118粒,千粒重为20到25克。根据上述数据,初步预测该片稻田的产量在500公斤/亩左右。

  “曹县黄河故道盐碱地的种植试验证明,‘海稻6号’新品种具备在千分之五盐度的盐碱地上正常生长的能力。而且,像这种盐碱地通过连续三到五年种植耐盐碱水稻,能够有效修复土壤。”霍宏说。

  记者看到,这片试验田总面积达240亩,由曹县牧原公司统一流转后,与中农海稻公司联合经营。据曹县牧原总经理侯景超介绍,公司正在曹县规划建设年出栏110万头的生猪养殖体系,建设13个现代化养殖场和1个年产40万吨的饲料厂,并配套建设公猪站、无害化处理厂和有机肥厂等项目。公司流转这片盐碱地本意是发展农牧业生态循环经济,特别是展示公司的液态有机肥项目效果。

  “由于是片盐碱地,坑洼不平不说,还已连续多年长满荒草。公司流转土地后,探索多种循环经济模式。”侯景超说,“正巧,中农海稻公司也在全国各地试种海水稻,我们一拍即合,于去年年底达成合作意向。”

  牧原公司提供土地,负责日常管理;中农海稻公司负责提供良种、技术指导和订单价回收等服务。第一年种植,土地平整难度大,草害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量。而且,公司按照中农海稻公司要求,禁止使用除草剂等农药,底肥和追肥均采用牧原公司的液体有机肥,全程无农残污染,生产的稻米富含膳食纤维,蛋白质、锌、硒、镁、氨基酸等含量高于其它品种,口感好。

  在这种情况下,首年亩产千斤的效果让侯景超信心满满:“从现在起,加大土地平整力度,提早进行草害治理,研发标准化种植技术,全力以赴让这片盐碱地快速变成粮仓。”

  10月26日的测产结果更是传遍了曹县十里八乡。“耐盐碱水稻具有吸盐、改良土壤的特点,能促进生态良性循环,还可增加牲畜饲料来源,营养成分也更为丰富。曹县有大片的盐碱地,水资源也相对丰富,若能全面推开耐盐碱水稻种植,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曹县副县长马其昌告诉记者。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