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草药材 >> 文章内容

云南三七栽培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日期:2018-11-19]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作者:   阅读:15[字体: ]

  云南三七栽培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本网讯(记者 左旭东)三七是我国大品种中药材,在云南生物医药产业中具有重要地位。近日,云南三七栽培技术取得新成果——轮作年限由原来的15至20年缩短到3至5年。

  《云南省三七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三七产业要实现综合销售收入1000亿元的目标。然而,三七种植过程中存在轮作间隔周期过长,连作障碍严重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三七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也是广大三七种植农户最关心的生产问题。

  由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昆明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土壤消毒技术暨三七产业绿色发展培训会在我国著名的三七之乡——云南省文山州召开,有关专家对三七高效栽培技术进行了现场验收,来自全国农业、中药种植领域300名专家学者、三七种植企业代表、七农及管理专家共同见证了三七栽培技术取得的历史性研究成果。

  依托昆明理工大学建立的云南省三七可持续发展利用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七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昆明综合试验站,在我国著名三七专家、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崔秀明的带领下,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曹坳程科研团队,经过多年的试验研究,在系统阐明三七种植土壤障碍的发生机制及其主要障碍因素的基础上,研发出以三七种子种苗病原菌分子快速检测技术为基础、无病种苗培育、轮作降氮、土壤熏蒸处理、中后阻截技术为核心的三七高效轮作栽培技术体系,成功解决了三七科学轮作生产难题,将三七轮作年限由原来的15至20年缩短到3至5年。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