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渔业水产 >> 文章内容

我国将创建178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日期:2018-11-0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阅读:14[字体: ]

 本报山东烟台10月25日电 记者乔金亮报道:全国海洋牧场建设工作现场会25日在山东烟台举行,这是首次以海洋牧场为主题召开的全国性现场交流会。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说,我国将重点推进“一带多区”(近海和黄渤海区、东海区、南海区)海洋牧场建设,到2025年,在全国创建178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到2035年,基本实现海洋渔业现代化。

  目前,全国已建成海洋牧场233个,投放鱼礁超过6094万空立方米。据专家测算,通过贝藻类增殖养殖,每年可以固碳19.4万吨、消氮1.7万吨、减磷1690吨,生态效益超过600亿元。近年来,海洋牧场加快建设,推动我国海水养殖从近海走向远海、从普通网箱向大型装备跃升、从传统人工养殖向自动化智能化养殖转变。与此同时,海洋渔业装备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在智能化大型网箱和养殖工船、多营养层级立体养殖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

  韩长赋说,农业农村部在大力打击“绝户网”、涉渔“三无”船舶的同时,启动了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组织编制发展规划、管理规范、技术标准,目前已评审公布了3批64个国家级示范区。从监测结果看,海洋牧场所在海域渔业资源和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海水水质状况明显改善。可见,推动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带动渔民就业增收,加快海洋牧场建设是一条重要路子。

  鉴于海洋牧场建设成本高、周期长、收益慢,中央财政已经对渔业油价补贴资金作出调整,加强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的支持。韩长赋表示,今后要建立多渠道长效投入机制,按照“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海洋牧场建设、发展增殖渔业。

  韩长赋说,我国将制定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规划,综合区位优势、海域生态类型、渔业资源特点和渔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合理确定建设类型和规模,创新海洋渔业资源开发模式,探索将海洋牧场建设与海洋规划、维护海洋权益相结合的新模式。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