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畜肉禽蛋 >> 文章内容

内蒙古马匹存栏量居全国第一,84.8万匹

[日期:2018-11-01]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作者:李云平   阅读:25[字体: ]

 日前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获悉,截至目前,被誉为“马背民族摇篮”的内蒙古自治区马匹存栏量达84.8万匹,居全国第一。

  内蒙古是我国乃至世界马品种资源丰富的地区之一,是马品种的主要发源地,尤其是蒙古马以耐力强、抗病等优点享誉海内外。全区马存栏10万匹以上的盟市有呼伦贝尔市、锡林郭勒盟、通辽市和赤峰市,马存栏1万匹以上的旗县区有31个。

  为夯实马产业发展基础,近年来内蒙古持续开展蒙古马遗传资源保护工作,通过积极争取把地方品种蒙古马、阿巴嘎黑马、鄂伦春马、锡尼河马和培育品种三河马、科尔沁马和锡林郭勒马7个品种列入《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将蒙古马、鄂伦春马2个品种纳入国家级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先后在锡林郭勒盟、呼伦贝尔市、鄂尔多斯市建立不同类群的蒙古马保种基地,初步建立以保种场为主、保护区为辅的蒙古马遗传资源保种体系。

  此外,内蒙古还加强马匹良种繁育和品种培育工作,有计划有组织开展杂交改良和育种工作,自主培育出科尔沁马、三河马和锡林郭勒马。在引进纯血马、汗血马、阿拉伯马等品种的同时,利用蒙古马善于长距离持续奔跑的优势,着力培育耐力强、速度快的竞技马新品系和蒙古马新品系。

  目前,随着经济实力增强和文化建设加强,内蒙古各地兴起以蒙古马为元素的马术运动等多元文化体育旅游休闲产业,加快建设良种马生产、生物制药、马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体系,进一步拓宽马产业的国内、国际市场。       

  李云平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