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奶糖茶 >> 文章内容

山东省日照茶园治虫另辟蹊径

[日期:2018-09-1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刘献琦 路霞   阅读:23[字体: ]

       茶叶是山东省日照市农业主导产业。近年来,以茶产业转型升级为抓手,日照市全面推行茶园绿色防控技术,茶叶品质有了大幅度提高。

  山东万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英三介绍,在茶园周围栽植豌豆、杞柳等,引诱绿盲蝽上去产卵,对茶叶就没有危害了。小绿叶蝉防治主要是利用粘虫板,及时地分批采茶叶,就能把小绿叶蝉控制在常年不用施药防治的状态。

  而在岚山区碑廓镇丁家庄北山的日照浏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往年遍布茶园的黄色粘虫板却大为减少。“这是今年新上的一个防控设备,叫做声控驱虫器,是针对小绿叶蝉的。它能产生一种小绿叶蝉非常不喜欢的噪音,影响它的生活,影响它的交配,使它逐渐减少,达到一种逐步平衡的状态。”该公司董事长牟丽云介绍说。

  这家企业还在山上栽植了超过50万棵有不同种类花香的树种,开展林茶间作,提升茶园生态多样性,保持各种生物之间的动态平衡,减少生物制剂使用,从源头上保障茶叶质量。

  刘献琦 路霞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