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蔬菜 >> 文章内容

国家发改委:菜、蛋、生猪等农副产品价格将逐步趋稳回落

[日期:2018-09-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   阅读:20[字体: ]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安蓓)近期,蔬菜、鸡蛋、猪肉等农副产品价格季节性上涨引发广泛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31日说,当前一些短期因素的扰动不会改变价格总水平平稳运行的态势,蔬菜、鸡蛋、生猪等农副产品价格预计将逐步趋稳回落。

  受天气和节日临近等因素影响,近期蔬菜、鸡蛋价格呈现季节性上涨。8月28日,国家发改委监测的15种蔬菜平均价格每市斤3.24元,比8月初上涨7.3%。鸡蛋零售价格每市斤5.62元,比8月初上涨23.3%。受暴雨和洪涝灾害影响,山东省寿光市蔬菜价格涨幅较大。

  这位负责人说,近期蔬菜价格上涨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从历史数据看,进入7月、8月,全国大范围进入高温多雨天气,蔬菜产量受到一定影响,菜价止跌回升;进入9月、10月,天气转凉,供应增加,菜价将有所回落。今年菜价走势也基本符合这个特点。由于今年北半球出现极端气象特征,一些蔬菜主产区高温突破历史极值,强降雨甚至冰雹天气多发,部分地方蔬菜减产。再加上强降雨增加了蔬菜采摘和运输难度,导致菜价较往年偏高。同时,由于季节性供应减少叠加节日性需求增加,近期鸡蛋价格也上涨较快。

  这位负责人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全国大部分地区入秋转凉,灾害性天气减少,蔬菜和鸡蛋生产将逐步恢复正常,后期价格将趋稳或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

  今年春节后,生猪价格持续大幅下跌,5月份跌至近8年低点,但5月中旬后出现了一波反弹。这位负责人说,近几个月生猪价格反弹更多属正常季节性回升。而且由于春节后生猪价格跌幅大,与近几年同期价格相比,当前生猪价格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目前生猪产能依然偏多,价格仍处于周期性下行通道,后期出现明显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从市场反应的情况看,随着季节性因素影响的消退,9月至10月生猪供给将明显增多,价格可能出现回落;伴随冬至前市场需求明显扩张,11月至12月生猪价格可能有所回升,但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这位负责人说。

  8月份以来,部分地区发现了非洲猪瘟疫情。疫情发生后,相关部门迅速反应,疫情未发生蔓延。这位负责人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生猪价格未出现异常波动,运行较为平稳。总的看,疫情对生猪生产和价格影响有限。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