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花卉苗木 >> 文章内容

云南花卉面积105万亩,花农收入80亿元

[日期:2015-03-2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曹云 陈廉   阅读:45[字体: ]

市场消费需求增长迅速,花卉行情走势依旧喜人。

        日前,全国花卉产销形势分析会在天津举办。在交流中,来自花卉主产区的云南省花卉产业联合会副秘书长陆继亮和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总经理张力不约而同地对过去一年来的花卉市场行情表示满意,并坚定看好未来的花卉行情。

        对于消费需求增长迅速的原因,两人同样有着惊人相似的看法。

        “国内消费市场不断扩展,二三线城市以及发达地区乡镇花店增多,尤其是‘90后’年轻消费群体扩大,因此国内花卉消费量每年保持20%-30%的增幅。今后,鲜切花行情走势依旧喜人。”陆继亮说。

        张力则认为,国内鲜切花消费市场从以北、上、广为代表的一线中心城市已扩展到二三线城市;以过去节日型消费为主向日常消费延伸,民间消费旺盛,婚庆消费已成为新热点,淡季不淡,旺季更旺。

        业内专家对花卉行情依旧喜人的基本判断,来自于客观数据分析。据云南省花卉产业办公室最新统计,2014年,云南全省花卉种植面积105万亩,综合产值388.5亿元,出口总额2.5亿美元,花卉企业1770家;从业人员80余万人,花农收入80亿元。除花卉企业下降6.3%外,其他主要统计指标环比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增幅在2.3%-14.1%之间,其中总产值增幅最大,花农收入增幅最小。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在消费结构、产品价格等方面,花卉产业也许出现了些许变化,但其总体发展态势其实一直保持良好,并未出现太明显波动。换言之,长期来看,花卉市场行情保持稳步攀升。

        玫瑰、康乃馨、百合和非洲菊为云南四大切花,占鲜切花80%的比重。“长期来看,云南鲜花行情近10年保持波动上涨走势,四大鲜切花年均上涨14.94%。2012年是10年期间均价最高的一年,这主要是受百合价格陡涨所致,刨除百合行情的影响,三大切花均价保持缓坡上涨行情。”陆继亮说。

        如果将时间节点拉近到2014年,云南四大切花均价为每支1.54元,较2013年环比保持平稳,其中玫瑰和非洲菊分别上涨10%和18.21%,康乃馨和百合则下降30.27%和7.15%;从单个品种分析,全省11个鲜切花品种均价涨多跌少,其中6个品种上涨。

        也许,眼下流行的网络热词“任性”,同样可以用来形容花卉价格——近两年来花价任性依然给人印象深刻。

 

“在云南,不仅玫瑰、洋桔梗等优势切花产品行情稳定,优质花依旧保持高价姿态,而绣球、帝王花、蜂蜡花、嘉兰、荷花等特色切花供不应求,发展空间巨大。”陆继亮说。

        当然,销售红火、价格坚挺的背后,其实是品种结构多元化、品质提升常态化等因素起着支撑作用,品质越来越为消费者所关心。

        “市场消费需求增长迅速,市场消费进一步成熟,花卉品质、品种开始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品种结构更加丰富,新品种增加较多,特别是1年-2年生草花切花品种增长较快,新品种的市场更新速度明显加快。玫瑰表现尤为突出,昆明花拍中心2014年交易的玫瑰品种有223个,其中2014年新上市的品种就有56个。”张力说。

        据介绍,玫瑰一直是云南的拳头切花品种,全省种植面积近8万亩,年产40亿支,品种多达百余个,其中不乏一些国际流行的新秀品种,如“冷美人”“狂欢泡泡”“蜜桃雪山”等引进品种,以及“金辉”等自主研发新品种,这些品种价格最高每支在5元-9元之间。“云南玫瑰已形成单一品种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格局,销售、采收包装、物流运输、营销等环节运作成熟,社会化分工细致,市场竞争力高,因此2014年行情喜人。”陆继亮说。

        在大众消费热潮中,从销售时段看,在一季度和四季度以及母亲节、七夕节等重要销售时段,花卉价格依旧遵循高价行情的基本规律;销售淡季则出现在二季度和三季度的4月-9月期间,鲜切花整体行情不温不火,其中非洲菊、百合等适应性广的大宗品种,受国内其他地区也开始小规模发展的影响,行情稳中略现走低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也有个别品种受到一定影响,比如大花蕙兰。2014年,云南大花蕙兰产量最高、品质最好,行业却依旧低迷。

        “10年来,云南大花蕙兰产量直线上升,2014年达360万盆,占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2012年-2014年,大花蕙兰行情一路走低,投资者趋于谨慎,而贸易商则把渠道开拓纳入工作重心,2014年行情见底走稳;2015年底至2016年初,随着市场生产调整不断优化,国外和国内两个市场的不断扩展,大花蕙兰销量预增,行情有望明显回升。”对以前礼品色彩极为浓厚的大花蕙兰未来的行情走势,陆继亮表示同样看好。

        如今,作为我国花卉主产区,云南省的花卉产业已形成以鲜切花、种用花卉、地方特色花卉、绿化观赏苗木和加工用花卉为主的多元化格局,呈现出与旅游、养生、保健、加工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强劲势头。

        随着部分花卉产品褪去高档奢侈品的色彩,花卉成功实现向日常消费品本质的回归,进而激发了更多大众消费。花卉迎来了走进千家万户的发展新时代。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