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花卉苗木 >> 文章内容

云南施甸富硒辣木基地

[日期:2017-09-05]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作者:朱正   阅读:90[字体: ]

 

中国农业新闻网讯  8月29日,“共建中国最大富硒辣木生产基地”在云南施甸挂牌。中国辣木之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解培惠,北京国家机关老干部健康品组织协调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克祥,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富硒农业技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农硒科富硒农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耀建,云南施甸水目清辣木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海荣,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著名水稻专家唐玉芳等出席揭牌仪式。

富硒辣木基地

嘉宾为“共建中国最大富硒辣木生产基地”揭牌

  据介绍,云南施甸水目清辣木种植有限公司通过四年多的努力,已投资2000多万元人民币,积极组织带领600多家农户4000多人,栽种辣木13000多亩,400多万株。2016年该公司与中农协富硒委主任委员单位——中农硒科富硒农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开发富硒辣木,当年总产富硒辣木干叶600多吨,生产富硒辣木茶200多吨,实现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平均每户增收4万多元,其中杨开军等四户收入超过20万元,为共建国内最大的富硒辣木基地奠定了基础。

  四年多来,解老多次深入峡谷地区进行调研,考察。他说:“峡谷地带光、热、水、土、气等资源非常丰富。热带水果挂满枝头,植物枝繁叶茂。辣木半年就能成林,每年可采收鲜叶12次,折合干叶一吨以上,不仅产量高,质量好,而且富含人体不能合成的八种氨基酸;现在发现这里的辣木又多了微量元素硒。三江大峡谷是发展富硒辣木产业最好的地方。”

  王克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施甸水目清公司积极践行生态发展理念,生产的富硒辣木及系列产品,品质优异,重金属污染及农药残留极微。把施甸选为健康品生产供应基地和中农协富硒委富硒辣木示范基地,是有充分依据的。” 王克祥介绍,健康品组织协调中心2018年将向水目清公司认购富硒辣木面条500吨,辣木精片、辣木茶各50吨,并签订了协议。

  李耀建说:“硒被世界誉为‘健康的保护神’,抗癌防癌,有很强的抗氧化力,对预防治疗心脑血管疾病,阻断自由基形成有良好的作用。每人每天需补硒60-250微克,才能满足健康身体的需要。据解老研究:辣木的根,茎、叶、花、果荚、种籽等都含有丰富的硒,每100克辣木树叶最高含硒125微克,每100克辣木种籽最高含硒高达302微克,在三江大峡谷发展富硒辣木产业意义重大。中农硒科富硒木业技术研究院和中农协富硒委将不遗余力与水目清公司共同把中国最大的富硒辣木基地建设好,并提供相关的资源和技术服务。”

建设中的富硒辣木基地

建设中的富硒辣木基地

  揭牌仪式上,绿叶集团与施甸水目清公司签订提供富硒辣木茶30吨的协议。揭牌后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水目清公司正在建设的人工动植物群落栽培模式示范基地。

  解培惠表示,加速在中国云南西南部创建5万亩富硒辣木生产基地,种植辣木2000万株,结合当地实情积极选用人工动植物群落栽培模式,有机地把农、林、牧结合起来,对推动峡谷地带生态文明建设,帮助农户脱贫,尽快建成良性循环、效益显著、科学发展的农林生态体系,让“生命之树”辣木更好地为人类服务,具有深远意义。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