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粮棉油 >> 文章内容

济南历城区宝峪村“济谷14”小米得金奖

[日期:2017-02-0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杨瑞雪   阅读:86[字体: ]

 本报记者杨瑞雪

  今年记者返乡过年,喜闻老家有人种出了“金小米”。年三十的下午,记者来到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宝峪村的王富友家,一探“金小米”的奥秘。

  说起去年10月19日,王富友仍难掩饰兴奋之情。他怎么也没有想到,他带领富友生态农业观光专业合作社种出的子房洞牌“济谷14”小米,“初出茅庐”便在2016年济南市优质小米品鉴会上脱颖而出,斩获金奖。

  “我们这儿的小米历年来是出了名的好吃,集体干的时候能比外面卖的贵2分钱。”提起往事,王富友很得意。可他所在的宝峪村,三面环山,只有一条柏油路通向村外。山势雄伟高大,土少石多,很是贫瘠。这儿是怎么种出“金小米”的呢?

  俗话说“朝阳麦子背阴谷”。村里被大山环绕,山上的庄稼地一直都较为向阴,并且土壤贫瘠,这些看似“不利”的条件恰好适合小米口感的培养。“我们这产量比较低,风调雨顺的时候才400-500斤,但大肥大水种出来的小米产量高,口感却不好,也卖不上价。况且俺们这儿环境好,真山真水,昼夜温差大,不然小米咋能好吃哩。”他说。

  但种谷子若只靠“天时”,王富友还获取不了闪亮亮的金牌。事实上,虽然他在“山沟”里待了近60年,种植观念却先进得很。他一直要求合作社的社员,统一良种,用芝麻做基肥,不能使用化肥农药,都得用农家肥,必须保证小米的质量。

  据介绍,他们合作社种的谷子品种都是山东省农科院的专家提供的。原来在2010年左右,村里的谷子都遭了一次殃,成了“白毛谷”,谷子结穗却不长粒,一年下来颗粒无收。村里人都急得不行,他辗转问了好多人,联系上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的专家管延安,不仅帮他处理了“白毛谷”的问题,多年来还一直为他提供良种。经过多次种植实验,合作社综合产量、口感等条件普遍选种了“济谷14”。

  至于“用芝麻做基肥”虽然听着不可思议,但王富友认为,一亩地用2斤芝麻,效果还是很明显的。芝麻油性大,用当地人的话说,一个芝麻的油性能差不多辐射到一个铜钱大小的面积,不仅能帮着谷子抗旱,对增加小米的口感也很有帮助。

  有了金牌的肯定,王富友现在干劲十足。现在合作社小米能卖到12元/斤,他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发展一些邻村的社员,带动更多百姓富起来。但他很谨慎,反复强调宁缺毋滥。之前每次有社员收获的时候,他都要把机器开到地里,现场收割,生怕有人滥竽充数,用普通小米坏了“金小米”的名声。

  对王富友来说,过完年的头一件大事,就是要去趟北京,参加中国营养学会举办的“中国好谷物”评选。他希望能让自家小米得到更多的认可。接下来,他还想再接触接触电商。山沟沟里的小米能成“金”的,没准还能飞向全国市场呢!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