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果品 >> 文章内容

中国杨梅之乡-湖南靖州坳上镇人勤春早

[日期:2015-03-25]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   阅读:50[字体: ]

 

  3月12日,笔者迎着初春的暖阳来到“中国杨梅之乡”——靖州坳上镇采访。

  从县城乘车向北驰行10公里进入坳上境内,“杨梅红”、“誉方”、“友联”、“友谊”……一个接一个的杨梅合作社扑面而来。在道路两旁到处是琤琤生长杨梅的酽酽绿意。

  坳上春来早。集镇也成了绿的长廊。街道两边,摆满了各类品种的杨梅苗,交易正热闹。拥挤的马路旁,停满了装运杨梅苗的大小货车。

  “正月正,棒棒落地也生根。现在是种杨梅的好时节,农村赶的也是苗木集,我们发的是杨梅财。”友联木洞杨梅合作社法人吴宗友告诉笔者,“中国杨梅之乡”和“中国杨梅生态博物馆” 是坳上最好的品牌,在这里就有20多杨梅品种。

  坳上镇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围绕“杨梅生财”做文章,运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发展杨梅产业,目前全镇种植杨梅3.6万亩,2.1万人中逾八成从事杨梅产业。2014年,杨梅产业突破1亿元。杨梅富了坳上人,很多村民建起了漂亮的新房,买上了小车。

  “杨梅今年好卖吗?”

  该镇响水村杨梅红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周宗平直言相告,今年,像乌梅、台湾杨梅这样好品种销量、价格都有所上升。杨梅苗行情比较看好。坳上杨梅产业春天开始来临。

  周宗平的观点与坳上镇党委书记尹策伟不谋而合。“作为‘中国杨梅之乡’的基地、‘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农民种的是杨梅,卖的是风景。杨梅产业将走上了产业链条化,‘杨梅之旅’将串珠成链。把杨梅产业打造成为农民的‘金牌产业’。”行走在杨梅绿色的林海中,尹策伟对杨梅产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尹策伟告诉笔者,政府在支持杨梅合作社、梅农通过直销方式销售杨梅的同时,鼓励引导利用网络营销平台“让梅农足不出户,把靖州杨梅销到全国各地!”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