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畜肉禽蛋 >> 文章内容

羊肉价格跌至三年同期最低

[日期:2015-06-06]   来源:央广网   作者:   阅读:56[字体: ]

据报道,今年2月下旬以来,全国羊肉价格普遍整体呈下降走势,其中约九成省区市的羊肉价格都出现下降。目前,全国羊肉价格处于近三年来同期最低水平。

  大豆价格低迷,油菜籽价格暴跌,曾经一路攀高,被人们戏称为“贵羊羊”的羊肉价格,从去年4月份开始,也步入了下降的通道。据媒体报道,今年2月下旬以来,全国羊肉价格普遍整体呈下降走势,其中约九成省区市的羊肉价格都出现下降。目前,全国羊肉价格处于近三年来同期最低水平。随着炎热夏天的到来,各地烤羊肉串的生意将逐渐红火起来,羊肉的价格为何会出现下滑?威海水产品批发市场分析师徐春晖聊聊羊肉价格变化莫测背后的市场规律。

  徐春晖:随着夏天的到来,羊肉串作为一个蓄谋已久的主角闪亮登场了。但是,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国内养羊户却是高兴不起来了,为啥?还不是因为市场羊肉价格的大幅下跌,让他们亏损严重。

  据山东养羊户介绍,今年肉羊养殖行情大跌,处于近十年来最低谷,今年平均每只商品羊价格在450-600元左右,较去年每只减少500-700元,目前养殖行业饲料涨价、劳动力价高等多方因素导致饲养成本居高不下,平均每只饲养成本约1000元,今年微薄的收益难以支撑高额的成本,导致养殖亏损,平均每只羊亏损约在400元左右。亏损养殖导致部分养殖户补栏积极性受挫,空栏现象多发。

  据我了解,目前羊肉市场持续弱势运行的主要原因还是养羊的人多了,产能过剩了。前几年,羊肉价格持续走高,养羊效益被看好,加之国家对于肉羊养殖实行补贴政策,这使得养殖户积极性空前高涨,逐年扩大养殖规模。此外,受国外进口羊肉冲击以及市场需求相对减少,也是造成羊肉价格走低的主要原因。其实从市场供求规律看,现代农牧业生产决定其效益的主导因素不是生产和供给,而是市场需求。近一时期,进口肉和国内羊出栏量增加,价格下跌是市场这只无形之手调节的必然结果。

  我个人认为,羊肉销售不畅、价格下跌的本质原因其实还是信息流通问题,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产品积压过剩,所以,畅通农产品信息是关键;而建立多样化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加上当地政府切实有效扶持帮助,才是治“羊贱伤农”的有效处方。所以,我们应该客观理性地看待羊肉市场出现的波动。其实羊肉价格一直高涨并不是一件好事。在此也建议广大养殖户应通过这次价格波动汲取教训和总结经验,关注国家相关政策导向,了解国内、本地市场行情,还要观察国外羊肉价格动态。当前市场信息发达,羊肉价格一有风吹草动,就能波及到各个环节,养殖户一定要分析研判市场,特别是政府监管等部门要及时向农牧民发布羊肉价格信息,指导农牧民调整生产规模,以规避风险。

相关评论